close

大家好

 

會想要做生日蛋糕呢,

 

是因為近幾年老婆的生日不知怎麼搞得,總有意外插曲,

 

例如要搬家了、突然懷孕了、子宮外孕要開刀之類的

 

一直不能順利的過生日,

 

而禮物送來送去也有限,那乾脆做一個生日蛋糕吧!

 

 IMG_8935.JPG  

 

我本身完全沒有烘培的經驗,

 

老婆很愛烘培,我也只是默默的金錢支持,從沒下手做過。

 

最多最多只是老婆做一個別人的生日蛋糕時,我在旁邊當小助手罷了。

 

 

我完全沒有自信能夠完成,當然要找幫手啦。

 

但找幫手的路上充滿崎嶇,

 

原本是想從PTT板上徵求老師,我直接過去學習、製作。

 

但無論是烘培板、高雄板、家教板都沒有辦法得到適當的人選。

(還是有找到熱心的大學生願意幫忙,結果她會做得是長條巧克力蛋糕,不是生日蛋糕,但依舊很謝謝她的熱心)

 

 

而場地的部分,我原本是希望能夠抽空偷跑出去兩個小時,在外面完成生日蛋糕,畢竟不能被發現。

 

結果問過旺來昌、救國團、烘培班、烘培教室、烘培坊,不是場地時間滿了,就是不能借給個人。

 

完全借不到場地。

 

只好念頭一轉,反正愛烘培的老婆什麼工具都有,那我就爬文做功課,把老婆趕出家裡,硬扛著自己做吧。

 

 

 

所以呢,前面是前言,現在要進入了本篇的重點!

 

為避免水過了無痕,也希望讓大家能給另一半一個驚喜,特別寫了這篇小小的教學文。

 

烘培新手的我做生日蛋糕第一次就上手,你也試試看吧!

================本篇重點======================

 

小弟所採用的是周老師的戚風蛋糕食譜,(由烘培板Junchoon板友提供)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549

淺顯易懂的教學影片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album/video/15644554-戚風蛋糕上.flv

 

 

 

戚風蛋糕這個蛋糕體說簡單不簡單、說難又不難,

 

小弟特地幫烘培新手整理幾個重點。

 

1.周老師或是眾多烘培老師們大多不會說出食材的品牌,例如鮮奶:只會講鮮奶,鮮奶油:只提鮮奶油,

 

而我推薦新手們,最好購買以自身條件能負擔中最高等級的原料,例如鮮奶油,我認為總統牌鮮奶油很不錯,或是鮮奶,林鳳營應該不會太差。雞蛋,我推薦古早蛋。

 

這些原料相較於一般原料都不便宜,但是原料好,做出來的蛋糕就容易好吃,新手也不會因為原料品質問題而失敗。

 

2.一份食譜看完以後,請先看看所有的材料是否容易取得再決定方向。

 

這次的蛋糕絕大部分都是在旺來昌購得,部分商品在好市多買的到,所有用到的東西我都會注明哪裡可以購得。

 

3.烘培這個領域,基本上極度討厭水。通常在開始作業前洗第一次手之後,就幾乎不再碰水了。

 

因為有許多原料完全不能接觸一點水,一接觸就失敗,我想我可以成功的原因也是對水這的關鍵點非常小心翼翼吧。

 

4.烘培基本上是具精密性的:跟我們中餐食譜大不相同,中餐往往都是鹽少許、蒜少許,但烘培可是克克皆重要,必定要用精密磅秤(具備小數點後一位)準確量好,才能一次成功。

 

 

 

 

 

開始本文吧!

 

 

準備器材:

 

1.   23公升以上的烤箱一台:最基本一定要有上、下火跟溫度控制,這種烤箱價格大多落在1500-3500

24h PCHOME 參考網址

 

如果真的是新手,建議先從便宜品牌入手即可,有成績再購入大品牌的烤箱。

 

2.   9吋活動蛋糕烤模(不能使用不粘塗層的模具)、打蛋攪拌棒具備小數點後一位的電子磅秤奶油抹刀蛋黃分離器麵包刀抹奶油用的蛋糕轉盤刮刀鋼盆或玻璃盆兩個、蛋糕橫切器(沒使用過,但覺得很有趣,可以買買看)、蛋糕盒。

這些旺來昌等大型烘培賣場都有賣,我每個器具都有連結圖片,讓各位知道長怎樣,方便購買

 

 

 

3.電動打蛋器

https://tw.mall.yahoo.com/item/p062939784480

這種等級的就可以了,大概六百元以下。

 

 

原料的部分看周老師食譜即可,我主要說明一下東西去哪買

 

 

 

蛋黃-古早蛋

 

細白砂糖-自家用

 

-自家用

 

沙拉油-自家用(不要用橄欖油,大豆沙拉油即可)

 

牛奶-林鳳營等級以上

 

低筋麵粉-量販賣場可購得

 

發粉-大型食品材料賣場可購得

 

 蛋白-古早蛋

 

塔塔-大型食品材料賣場可購得

 

鮮奶油-總統牌鮮奶-大型食品材料行可購得
 
君度橙酒:加在鮮奶油內,可以提升深度,不膩口。好市多可購得,建議購買。
 
 
製作過程看周老師的食譜就好了,我才不班門弄斧哩。
 
但在製作蛋糕過程中有一些小小的提點。
 
IMG_8651  
 
 這是我的蛋糕剛脫模的樣子,雖然上面有點小破損,但算是滿成功的
 
而且因為破損的關係,我就索性反過來製作,
 
在脫模的時候,要直接拿可以平貼模具的麵包刀、抹奶油刀或牛排刀,直接插入脫模
 
不要在意外表受損的問題,反正有奶油包覆著。
 
 
再來就是切開的問題了
 
IMG_8664.JPG  
將戚風蛋糕分層的這個動作非常非常的重要,可說是生死關鍵。
 
這個部分請務必要小心再小心,慢慢地完成,莫急莫慌莫害怕。
 
如果沒有把握的話,可以購買蛋糕橫切器試試看,應該會提高成功率的。
 
 
分層完成後,要先在一側塗一點奶油,這樣內餡塗抹完畢後,可以知道放回的位置,蛋糕就不會歪一邊,周老師的食譜內有提到喲!
 
 
 
內餡呢,對於新手,我推薦當季水果是最棒的,再加一層統一布丁,這樣蛋糕整體再怎麼樣也有70分
 
IMG_8652  
 
原本是想使用更特別的水果,無奈那天趕到家樂福,當季的只有奇異果呀,有點可惜,
 
先抹點鮮奶油後,放先切片的奇異果,再加一點鮮奶油,水果夾層就完成了。
 
至於布丁呢,選用大顆的統一布丁就可以了,
 
將統一布丁反過來,輕輕的將布丁脫離殼中。
 
將最上一層的焦糖切掉,均勻抹在蛋糕體中,不要浪費,
 
再將布丁橫切,一片片放上蛋糕上,這樣就完成布丁層了喲!
 
 
IMG_8682.JPG  
 
而且千萬不要忘記,因為水果比較重,布丁比較不耐壓
 
所以水果要放在布丁的下層喲,
 
我就不知道這個事情,把布丁放在下層了哩,嘻嘻。
 
 
 
 
IMG_8654  
 
接下來就要放上鮮奶油了呢。
 
鮮奶有我個人的比例是200g的總統牌鮮奶油、6g的君度橙酒、10g的白砂糖。
 
全部加入鮮奶油中,在使用電動攪拌機打發,
 
這個六吋的蛋糕,我是使用400g的鮮奶油分量。
 
該打到什麼程度,上面的網址內周老師有教。
 
 
完成後,就乾脆的全部倒下吧,直接倒在中間,
 
再慢慢的用抹刀不斷地旋轉、旋轉。均勻地塗抹即可。
 
 
IMG_8661.JPG  
 
然而蛋糕很重要的就是外觀了,
小弟選用非常偷吃步的黑森林蛋糕,
 
在旺來昌買得到的巧克力碎片,均勻加在上面,
 
看起來就很像樣了
 
 
再來把水果簡單的切片,平均的放上,就完成了這個心意一百分足的生日蛋糕。
 
 
IMG_8670.jpg IMG_8675.JPG IMG_8677.JPG  
 
 
至於效果呢......
 
 
我只能說超棒的,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
 
辛苦了很多天,看到一個27歲(我老婆說26)的傢伙,抱著我哭得唏哩嘩拉的,
 
真的很值得....
 
女人嘛,就是希望看到男人為她們努力做一件事。
 
 
 
而且效果比送一般禮物還好喲,至少也更省錢= =+
 
 
 
 
以上,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能給另一半驚喜,並且一次就能成功。
 
 
 
感謝大家收看!
 
 
 
 
 
 
 IMG_454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