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我本身沒有過敏問題,老婆也是因為後天才有鼻子過敏問題。

大女兒剛出生驗過敏原也說沒過敏,哪知道三歲上幼兒園之後大爆發。

流鼻涕、眼睛癢、乾咳等過敏反應都來,我才很深入了解這塊

那種吃到花生,嚴重到會死掉那種我們不講,台灣的病例好像比較少,只講流鼻涕、眼睛癢、咳嗽這類的。


image.jpeg  

過敏呢,通常都是累積的,不會因為某一項而過敏。

簡單講,一個小孩,他本身體質不好+吃冰的+過敏食物+塵蟎+空氣不好

過敏才會一次爆發。

這幾個條件都有達到,那孩子過敏反應就會很嚴重。


簡單解釋一下

1.體質不好

2.吃冰的

3.過敏食物

4.塵蟎

5.空氣不好




1.體質本身呢,喝母奶越久,體質越好,

大女兒母奶已經餵半年,在三歲的時候還是出現過敏現象,

小兒子再怎麼樣也要餵超過一年,把體質的地基打好一點,讓他減少過敏現象。

image.jpeg 


2.冰的,這個就不用解釋啦,就是少吃而已,有些西醫不忌諱這個,但有些西醫也認為吃冰不好

但一般來講,所有中醫都反對吃冰,或是盡量少吃。



3.如果孩子過敏,那父母就要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

食物容易導致過敏


例如堅果類,花生、核桃。這類雖然營養,我自己也覺得這類的東西很好啊,對小孩子很棒。

但這就是過敏食物,無論是中西醫,都會跟妳說小孩子其實不需要特別攝取這一類的食物,會容易有過敏反應。

其他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水果,例如有毛的奇異果、草莓。

(芒果不算過敏食物唷)

PS:我問過小兒科醫師,如果做過檢驗,得知過敏原是塵蟎,那是不是就可以吃堅果類等過敏食物?

醫師指出,如堅果類這樣的食物,雖然只有少數人對它過敏,但其實這類的食物容易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

簡單來講,吃了這類的食物,就好比身體的健康程度是80分,吃了一些就被扣10分,有些人70分就容易有過敏反應

有些人則70分還不會被影響,所以其實還是盡量少接觸或量少為妙!



4.塵蟎就是躲在床墊底下的小蟲,肉眼看不到,非常非常細小。

處理方式就是買一台很強的吸塵器,需要多強其實沒有一定的準則,理論上吸完可以看到一堆香灰(塵蟎屍體)就可以。

市面上吸塵璊的吸塵器比較常見的有dyson跟伊萊克斯(好市多有賣集塵盒透明那台,型號要再查)

 20140811140236688.jpg 螢幕快照 2015-10-13 上午12.33.53.jpg 

不過如果只是要吸塵璊的,老闆娘有一款不錯的商品,才2900台幣,已經有客人買過,說不錯,有看到不少香灰(缺點是只能吸床墊、沙發,不能吸地板)

IMG_9092.JPG 


可以再搭配硅藻土地墊,防塵蟎效果加倍!


塵蟎非常非常細小,要收集到一堆,才能看到屍體,這時候你才會瞭解,這麼微米的東西,吸在肺裡,怎麼可能不會有過敏反應…


另外有些媽媽提到可以購買防蟎寢具,小兒科醫生有回答我,其實這類型的寢具單價往往很高,若有預算上的考量,

其實買光滑表面的寢具,也有一定的防蟎效果唷!

如果沒有預算考量,本身我推薦dyson無線吸塵器,因為綜合收納性與吸力來講,根本無敵。既可以吸地板又可以吸床墊塵蟎,

還能掛在牆上隨時可使用,不需要搬笨重的傳統吸塵器,市面上誰打得過它?不過還是推薦水貨,因為台灣賣太貴


5.空氣品質就是空氣濾清機啦,我們目前是使用小米空氣濾清機。

21524754408147_281.jpg 

這個價格大概是六七千元,沒有濾網,只有濾芯,濾芯是七百多元台幣,大約4-7個月換一次,看使用頻率。

空氣過濾性我覺得大概跟三千那台honey well型號16500差不多,不能稱得上很好,但還可以接受,不過耗材便宜,而且可以遠端遙控,

你人在外面,可以遙控開啟家中的空氣濾清機,設定最強抽風,到家的時候就已經空氣乾淨了,缺點是有點大台。

(小米最強抽風真的是強到一個我的媽…超級大聲,開啟後,在房間講話要放大音量才能聽到對方講話)


螢幕快照 2015-10-13 上午12.44.20.jpg 

價位再上去一點,則是dyson這台新的空氣濾清機兼電風扇。

空氣濾清機畢竟是一個大的家電產品,而且有時候開,有時候偷懶、省電,就會不開。

但dyson這台就結合空氣濾清機跟電風扇,

電風扇幾乎是二十四小時開啟的,這樣就確保房內的空氣品質都很好,另外因為兩個家電結合一起,所以房間內也節省一個家電空間。

這台價格約一萬八,耗材只有一顆,一年換一次,約兩千五



再來是瑞典的空氣濾清機,那台不但很厲害,最重要的是我喜歡它的零耗材。

空氣過濾是採用電暈針來過濾,耗材可以水洗再放上。這台是一萬六左右。

螢幕快照 2015-10-13 上午12.44.57.jpg 


最後是克立淨,這台幾乎是我聽過最貴的空氣濾清機,也是採用電漿殺菌,也可以試用的樣子,聽說非常不錯,

但是價格兩萬多。

螢幕快照 2015-10-13 上午12.45.57.jpg 

以上大家可以多多參考。



上述的控制過敏絕招,最花錢的除了吸塵器以外(有預算上考量其實可以買2900那台),

最花錢的就是空氣濾清機了,但是其實如果家中不是特殊環境,

真的不需要買太貴的空氣濾清機(糟糕,要得罪部分廠商了,還好我沒有偶像包袱..)

以我家來講,女兒過敏很嚴重,使用小米那種等級就很好用了,再不然3M的型號16500那台也不差(才三千)

真的不需要買到兩三萬塊啦...


特殊環境是指家在交通幹道旁、高速公路邊、工業區、家中有人抽菸,有以上考量者,再往高等級的空氣濾清機考慮。

PS家中有人吸菸者,真的建議戒掉,吐出來的菸是固體,不是氣體,再高等級的空氣濾清機也很難處理,

在說那其中的化學物質對小孩來說更是一種傷害呀...





最後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房間是套房,而且浴室沒有對外窗的話,最好要買除濕機

沒有對外窗的意思就是,洗完澡,廁所門一打開,熱氣、水氣全飄在房間內,

房間又開冷氣,沒有開窗戶。

這樣房間濕氣太高,第一容易長塵蟎,第二也容易讓孩子有過敏反應。

維基百科指出塵蟎適合生長於濕度70以上的環境,建議可以買濕度計放房間裡,

隨時注意家裡濕度



廁所有對外窗就好,廁所門關起來,熱氣會從對外窗排出去,這樣也不錯。


科科,另外我們有賣一款防塵璊的紙巾,鋪在床墊底下,使用後,我們吸到的塵蟎真的有少一點。

IMG_2265.jpeg 

其實也不是我們故意打廣告,是因為孩子有過敏反應,我們買了很多產品,有幾款很好用,推薦給大家而已。



還要說明一項重點

體質不好+吃冰的+過敏食物+塵蟎+空氣不好

這幾樣加起來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但並不代表妳就一定要餵母奶餵到一歲、一定不能吃冰的、一定不能吃奇異果、草莓、一定要吸塵璊、一定要空氣濾清機。



過敏反應是累積的。

舉例說明,如果你母奶餵到一歲,那體質可以接受的情況下,偶爾吃一點冰的,沒關係。

或是家裡的空氣品質很好,床墊也沒有塵蟎,那偶爾吃一點草莓、奇異果,是沒有關係的。

嚴格一點講,如果我剛剛說的都可以做到,

那我保證過敏反應會好很多很多。


舉例說明:好像身體是100分,床墊、枕頭很多塵蟎那就會-20分

吃一點冰品,扣5~10分,吃很多冰品就是扣20分

空氣中充滿霾害、沙塵暴就扣20分

而每個人的過敏反應不一樣,有些人很嚴重,身體被扣到70分就鼻涕流不停

有些人的過敏比較輕微,身體被扣到30分,卻只咳嗽兩下。

如果這樣的概念,就比較容易理解吧?

我女兒也愛吃冰的,但會控制,不常吃,

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吃一點是無妨的

但如果咳嗽、流鼻水、眼睛癢還吃冰的....這....父母就要負起一點責任了

如果上述講的都有遵守,那偶爾吃冰,不要吃太多是沒關係的。

(我偶爾也會讓女兒吃一點冰淇淋)


很多資料不是我隨便在網路上查的,

是詢問小兒科醫生、中醫、看書整理來的

以上




我女兒剛上幼兒園也過敏嚴重,眼睛癢、打噴嚏不停,甚至夜咳嚴重,睡前會乾咳一小時,我聽了非常心疼。

我兒子九個月大,出生沒多久,有異位性皮膚炎,

腳上有一大塊粗皮,還常流鼻涕。

目前異位性皮膚炎已經沒再復發了,粗皮也變成細嫩肌膚。

兒子自從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後,除了一般的照護外,

也依照黃瑽寧醫師講的,不使用沐浴乳等任何清潔產品洗澡,純用溫水洗,這點有可能是回復細嫩肌膚的原因之一


女兒如此嚴重的過敏反應也沒再發生,

偶爾會流個鼻涕,但也是因為食物上破戒,多注意一下那幾天的飲食,就好了。


最後最後懷孕的時候要注意儘量不要吃到基因改造食品,容易讓孩子有過敏情況。

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證據證明會直接導致過敏,但少接觸,是絕對不會錯的。

基改食品的壞處-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


基因改造食品有豆漿、豆腐、玉米,這些要注意

一般來說,基因改造食品你絕對吃不出來。

所以盡量挑選外面有標示非基因改造的產品


我老婆懷大女兒的時候還每天喝基因改造豆漿咧,是我煮的。

知道那種東西不好之後,就馬上改成非基改豆漿了。


對了,我以上所說的,對大人也有效喔,我老婆有時候早上起床也會打十個噴嚏,上面都有講的都有盡量做到後,很少打噴嚏了。




我非醫學系相關,我大學是讀法律的,八竿子扯不上邊。

我小小研究過敏後,這樣做很有效,大家也可以試試。

如果對於我的內容有意見想指教,我也是在學習階段,歡迎互相教學。


希望大家的孩子都能遠離過敏之苦!

image.jpeg 

這張照片大家都好看,就只有榕榕怪表情,真是對不起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